close

   摘自 商場自慢塾  何飛鵬

   一個在大陸工作的年輕人,回台來看我,我問他做的如何?

   沒想到這句尋常的問候語,引發他一連串的回應:



   他先說大陸和台灣環境完全不同,市場不透明、不規範,

   消費者不講理、挑惕。  接著又說到他的公司規模小、不上軌道。

   資源不足,不容易和同業競爭。

   最後又提到他的老闆,經驗不足、又不相信同事,很多決策遠離現場。

   經常有不合理的指令,讓他們這些在各地區現場工作的人無所適從...


   我接著問,這些都是你面對的環境及困難,那你在工作上做了什麼改變?
   改變了什麼? 又得到了什麼成果?
   他回答: 沒有做出成果,什麼事也沒有改變。


   我告訴他,大陸環境不透明,這是人盡皆知的事,只能理解、因應。

   抱怨無益。 你所服務的公司小,剛起步,一切不上軌道,

   這是你進公司前就知道的事,也只能接受,說公司的不是,只是讓別人看不起。


   至於直屬老闆經驗不足、不英明、不授權,老是做錯誤的決定,

   你生氣有用嗎?  你能讓公司換主管嗎? 如果不能,抱怨只會浪費你的時間。

   可是最後你沒有做出任何成果,沒有任何改變,結論就是你無能!


   環境、公司、主管對你所造成的困難,只是你無能的幫兇而已。

   說得越多、抱怨越多,只是凸顯你想推卸責任而已!!


   在創業過程中,我曾經和他一樣,把一切罪過歸諸於環境、資源和其他人.

   一直到我看到公司內一個小部門主管,把工作做的秩序井然,成效良好。

   當時我的公司整體一團混亂,其他部門也一樣績效不彰。

   只有他的部門,士氣高昂,氣氛成果完不一樣。

   這個小主管告訴我,不管環境如何,我可以把我主管的部門做好。


   我恍然大悟,一個人只要有決心、有能力,就可以做出一個人的成果.

   可以做出改變。這種有能力的人,即使在惡劣的環境裡,也能用一己之力

   做出成果。


   從此以後,我絕口不提環境的好壞、不談限制,只談我能有啥改變。

   工作者通常只看到限制與困難,覺得做不出成果,是因為外部問題。

   卻常忽略了自己的力量,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小小的工作者,不能做什麼。

   好的工作者,能改變自己,影響旁人,進而提升部門績效。



--

   閱讀後記:

   最近有點陷入工作的瓶頸裡,總覺得工作太多太忙太花時間。

   也不免陷入一點抱怨、有怠惰的心態裡。

   還好這週末好好了休息一下,感覺有充到一點電。

   要有自己的原則與正確的工作態度阿。


   走自己堅持的道路,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

   不等待外部的改變,要能夠從內在改變自己。 



--

  「人類在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就是找藉口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ren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